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經濟學人:人才閒置的國家,Why?

分享
上期經濟學人,提到日本在2050年,可勞動人口與小孩及老人的比例,將會變成1:1
而日本總人口數會從1.27億變為9千萬,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後,日本公司將更難找到有活力、精力充沛的員工。

珍惜並善用女性人才,強化公司競爭力
cc licensed from gettyimage
文化,無法善用人才

不像新加坡具備開放的人才政策,日本有人才的危機。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日本職場文化仍無法善用女性勞動力。
報告指出,1990年代,日本員工的辦公桌,很容易看到女性裸體的照片,縱使公司已明定不得性別歧視。
另外,日本女性在公司裡也難有非常好的發展性,研究指出49%的女性,因為看不到在公司的發展性而離開;然而,西方國家及日本的外商公司,卻非常願意雇用女性,並給予相當的發展機會。

善用女性勞動力

在臺灣,雖然我們也明定有生理假、產假及育嬰假等,但從媒體訪談及周遭朋友的了解,可以得知大部分的員工,仍舊不敢使用這些基本權利,因此,許多為了家庭而暫時放棄工作的女性,之後很難回到職場,或無法獲得原本的工作,成為能力被低估的人才。

日本未來可能有這樣的情形,那台灣也有可能;為避免臺灣走上日本的情況,政府及公司應該要
  1. 鼓勵產後女性回流:在臺灣,我們比其他亞洲國家更兩性平等,女性的教育程度高,善用女性將可促進企業競爭力;西方國家及外商公司懂得招募產後的女性,並善用她們提供的價值,她們已具有工作經驗並擁有更多的耐心,能快速地回到工作軌道,並有耐心地處理事務。
  2. 鼓勵彈性工時:彈性工時已經是歐美國家常見的制度,能有效地幫助招募及留用人才,日本也有此制度,但實施情況不佳,那臺灣呢? 我們知道某些外商公司及對女性友善的公司,有採用這方面的制度,但大部分臺灣公司似乎沒有,彈性工時能有效招募及留用女性人才,公司可以考慮徹底運行這樣的制度,避免失去優秀的女性人才
  3. 鼓勵多方獲得成就感:很多優秀的女性,懷孕後因為照顧家庭,所以無法回到職場,但她們可能也需要其他的成就感,只是缺乏旁人的鼓勵,公司可以主動關心及聯絡之前的員工,They are also your customers,鼓勵她們回到職場獲得其他成就感,如果她們也有意願,這就是兩全其美的選擇,公司重獲優秀的人才,而女性員工也獲得報酬及成就感。
善用女性勞動力,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及企業界的認同及實際行動,國家及企業想變得更好,就要尊重人才,懂得善用隱藏的勞動力,鼓勵招募已走入家庭/開啟人生新階段的女性,避免人才的閒置。

您也是一位優秀的女性,想重回職場尋找成就感嗎?
讓我們助您一臂之力,為您打造一份專業履歷,開啟成就感的新來源

歡迎加入IPI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IPIBresume

IPIB,超過1,400天不間斷地累積及吸收國內外履歷資訊,每天與美國同步交流,為美國專業履歷協會會員,是台灣最能提高您面試機率,並融入個人品牌思維的專業履歷寫作公司。
投資IPIB的專業履歷,一定讓您在求職上與眾不同!
現在就聯絡我們,更多資訊歡迎參觀IPIB的常見問題

PS:歡迎轉載,請註明為IPIB的文章,並加上原文連結即可,謝謝您。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