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名校、碩(博)士、工作經驗,不是創新的必要條件

分享
你一定知道聽過「環境會影響人」。
Difference is where innovation comes from
cc licensed by macwagen
從中國孟母三遷的故事、矽谷是創業家的搖籃,巴黎孕育時尚等,這些都證明了,環境對於人的重要性。這些地方都用她們的氛圍及熱情,感染了許多在那裏生活或工作的人,也造就了許多創新,讓世界持續前進。

Fit or Innovator

在求學或工作中,IPIB聽過很多人說過或抱怨過這樣的話,我們相信你可能也聽過:「怎麼可能,這樣行不通」、「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這樣風險太高,不要再想些有的沒的,選一個正常的」之類的話。然而,提出這些他人覺得想法不可行的人,有一個共同特徵,他們不一定經過正統訓練,通常也不是專家眼中的最適合擔任此職位的人(FIT),正因為他們不是,所以才能有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才有機會產生創新。

當人在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後,習慣了從某個角度來看事情,如果沒有受到外在刺激,很難再有能力think out of box;大家都知道現在是快速變動的時代,很多公司都想要創新,但是真正能創新的公司,卻屈指可數,原因就在於缺乏創新的人才。
創新的想法來自於人,可是招募條件限制了真正不同,或有不同想法的人,而最後能招募進來的人通常都跟公司原有的人一樣;如果環境不提供創新,而招募的人也沒有差異性,那想法就不可能會有大差異,扼殺了創新的產生

創新是trial and error的過程

另外,創新沒有不失敗的,如果一次就能成功,那創新就不再可貴。
公司要創新,對於人才的要求,就更要大膽的嘗試;不是所有的畢業生都比輟學生優秀(Microsoft 跟 Facebook的創辦人都證明了這點);7年工作經驗也不證明7年的智慧,那只證明領過7年的薪水;學校也不證明能力的優劣,那只說明在升學這場關卡中,你是優勝。
創新的人才,重點在於是否有持續學習、挑戰現況,及快速適應變化的能力,如果公司都是一樣的人,那就會形成一樣的文化及環境,而環境影響人,相同的環境很難引發創新。
把條件放寬,讓自己勇於嘗試並給予犯錯的機會,創新才會發生,
讓我們借用Einstein的話
"Anyone who has never made a mistake has never tried anything new."
企業要勇於招募Innovator,而不僅只是招募Fit,給資格不符但具有想法的人多些機會,就是給公司多一些創新的燃料。

好的公司一定能留住好的人才,只要他夠努力的話
好的公司也能產生創新,只要他懂得招募不同的人才

勇於嘗試

公司跟求職者,Give yourself a try,縱使對方不完全符合條件也無所謂。
勇於嘗試,那怕只有一點點機會;想知道對方是否拒絕你,也只有你敲了門才會知道。

最後,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你按個讚,給我們鼓勵。


IPIB,美國專業履歷協會會員,我們超過1,400天不間斷地累積及吸收國內外履歷資訊,已獲取許多正確且寶貴的經驗,是台灣最能提高您面試機率的專業履歷寫作公司。  選擇我們的服務,一定讓您在求職上與眾不同!
現在就聯絡我們。 更多資訊歡迎參觀IPIB的常見問題

PS:請尊重著作權,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為IPIB的文章,謝謝您。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