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讀大學還是個好投資嗎?

分享
您曾經算過讀大學的ROI (投資報酬率)嗎?

曾有朋友告訴IPIB,他透過經濟學的思考,決定放棄研究所的報考,直接去就業,因為他覺得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姑且不論他如何算出來的,至少他是我們第1個聽過,實際去算大學及研究所的報酬率。

每個人算法不同,所以我們不在這邊討論,但可從大學生失業率作個簡單的投資比較。
我們拿美國、日本及台灣作為比較對象。
參考來源:美國勞工局、日本厚生勞動省、台灣勞工局。

美國:Student-Loan Delinquencies Rise, Adding To Fears Of An Education Bubble

日本:日本大學畢業生就業率91% 創新低

  • 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是4.3
  • 日本,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 9%
  • 台灣,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則是5.31%  (100年7月)
如果單從失業率來看,不看起薪及長期報酬率,在美國擁有大學學歷是最好的投資,接著是台灣,最後是日本。

另外,台灣有一個特別的現象,不知道台灣的新聞是否報過,但透過圖表可以更清楚地看出,2004年起,專科學歷的失業率首度低於大學畢業生,且至今仍是所有教育程度分類中,失業率最低的族群。

IPIB看到這張圖,讓我們想起國中的時候,面臨專科還是高中的抉擇,大多數的父母、補習班老師或學校師長,都建議我們進高中,繼續升學,接著讀大學,因為他們相信學歷越高,就越不會失業;然而,一位僅有小學畢業但睿智的長輩,則建議我們進專科,因為他認為有一技之長,未來就不怕沒飯吃,不怕會失業。」

當時的我們,屈服在社會的壓力下,選擇了繼續升學;但隨著時間的過去,風水又好像輪流轉,專科畢業的學生對未來不再感到恐懼,因為從數字顯示,他們畢業後的失業率最低;然而,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因此,高學歷高失業率的情形真的存在,而且隨時間的移動更為明顯。

不論您是在學生、畢業生,或是上班族,您曾經算過您花在教育上的ROI,投資報酬率嗎。
一旦有了投資報酬率的概念,能幫助您更清楚未來的規劃,讓您知道該如何投資自己,花錢在刀口上。

當您已經花了許多的時間及金錢在教育上,為何要省下最後幫您展現專業的投資呢?
專業履歷具有非常高的ROI,這是我們從許多客戶成果得到的經驗;如果他們可以,我們相信您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成果。
現在就聯絡我們service@ipibresume.com
更多資訊歡迎參觀IPIB的常見問題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