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如何不做500萬上班族賣肝窮忙苦勞經濟的一份子

分享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10500751&p=1

這一期今周刊有一個非常eye-catching的標題,500萬上班族賣肝窮忙苦勞經濟,如果有空一定要去書局翻一下,如果你剛好是台灣上班族的話。

其實文章中提出的解決方案,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產業升級,不過這口號已經喊很多年了,那現在呢?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否則這標題怎麼又會出現呢?

這種大方向的事情,動員幅度太廣,很抱歉IPIB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但裡面有個小故事,我們希望分享給粉絲,文章提到台灣公司常去美國跟客戶開會,有一次,會議時間到了,客戶卻尚未出現,問了他的同事才知道,他去遛狗了,台灣公司只好摸摸鼻子等,心裡想著,誰叫他們有『品牌』。


重點就是品牌,台灣是一個非常擅於製造的國家,ODM、OEM及成本控制相當厲害,但這種經營模式也影響企業主很多。雖然
不是每一個,但這些企業主久而久之,就習慣把員工當成是一顆螺絲
釘,盡力cost down,而這樣的企業文化也會影響員工,員工認為自己就是一顆螺絲,想跑也跑不了,因此時間一久,就真的成為螺絲了。

但,每個上班族都該把螺絲的想法拋掉,如果有一天想擺脫苦勞的話。

一定要把自己視為一個品牌,塑造專業形象;如紡織業的提案專家、汽車業的品管專家、貿易業的談判專家、飯店業的人資專家、手機業的Android專家等..。

這個專家是自己定義的,或說是自己期許自己,而不是企業幫自己定義,要找出自己在特定產業中的定位;定位是種減法,要慢慢減,減到自己有興趣又能力符合的工作內容,而那就是自己要想盡辦法塑造的品牌及定位。

如此一來,擁有品牌的自己,不論未來產業是否升級,才有機會當遛狗的美國客戶,而不是千里迢迢飛去美國提案的台灣公司!!

如果您喜歡這文章,也請您鼓勵我們按個讚喔!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