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當日本準備迎接國際化的人才時;台灣的人才,別忘了包裝自己!

分享



Bill Gates每周必讀的經濟學人,本周刊登一篇值得閱讀的文章。
參考來源:

Japanese firms are waking up to the merits of hiring globe-trotting recruits

日本正逐漸改變她固有的觀念


You’ve all passed the shouting test.
Now, can any of you speak English?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從工作方面來說,日本是一個非常封閉的國家,如果求職者不會講日文,非常難在日本找到工作,縱使日本已經是個已發展國家,但還是僅有非常少的日本人會講英文,所以能在日本工作的人,通常都要會說日文。

但,現在情況,可能會一點一滴地改變,日本內部已經逐漸地有接納國際人才的聲音,從之前的網路零售商,樂天,將英文變成公司的官方語言。
到最近經濟學人提到的,針對留學日本人的徵才博覽會變得熱門,參與博覽會的公司數目比去年增加50%,便可發現日本變了,日本打算變得更國際化;甚至日本最好的東京大學,都考慮將開學日期從原本的4月變成9月,來配合整個國際化的學習制度,讓日本公司更能找到適合的人才與國際接軌。

台灣競爭力亞洲第3

由於國際化的定義很多,如果我們簡單用,競爭力=國際化,這樣的觀念來看台灣,我們參考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2011的世界競爭力報告,全球競爭力 台灣躍升第6,我們便可以發覺台灣在國際化的程度是贏過日本,雖然還是輸給香港跟新加坡。


台灣的競爭力具國際水準,那下一步呢?

以整體競爭力來看,台灣具有國際水準,但在台灣的人才,如果要爭取一份具國際觀的工作,得到一份具國際水準的報酬,您可能還缺乏的是一份清楚、具體,具行銷能力的專業履歷;一位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搭配一份專業履歷,將可增加選擇的機會、提高面試的機率,減少等待的時間。

不爭的事實:
台灣人一向優秀又認真,唯一缺乏的就是透過具國際化水準的履歷包裝。

關於履歷,我們以前也像很多人一樣認為,一份履歷,只要去坊間買本書,按圖索驥就可以完成;直到後來,我們收集了龐大的資料、篩選正確的資訊,做了許多的測試,並與國際接觸後,才知道『履歷』跟『專業履歷』的差異,一份專業履歷絕不如想像中的這麼簡單,而這也是為甚麼IPIB一直持續與美國同行交流,吸收新知,幫助我們能有效包裝我們的客戶,提高他(她)們獲得心儀公司的面試機率。

一個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您考慮職缺及競爭可能不僅是台灣,更包含了其他亞洲國家。
當鄰近的日本也慢慢地國際化,擁有一份專業履歷才能幫助您,有效地包裝自己,讓自己脫穎而出。


具競爭力的您,有一份專業履歷了嗎?
更多資訊歡迎參觀IPIB的常見問題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