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英國Daily Mail:避開壞老闆,4%壞老闆的特徵

分享


來源:Fashionindie

您有時在想,老闆真的是正常人嗎?

最近一部片,老闆不是人,獲得很多上班族的迴響跟討論,「每25位上司 就有一人患精神病」;新片上映,無可避免地會有新聞操作,但這新聞蠻有趣的,我們找出原文分享給大家。
參考來源:One in 25 bosses 'is a psychopath' but hides it with charm and business-speak

說得好,但作得差

裡面談到,這些精神異常的老闆,管理能力其實很差,但是他(她)們很會掩飾自己的缺點,因此能夠爬上企業的頂端。
正因為他們擅於掩飾,所以一般人幾乎不可能區分,真正優秀的團隊領導者和精神異常領導者的差異,裡面用了以下這句話來表達。

The higher the psychopathy, the better they looked - lots of charisma and they talk a good line
精神症狀越嚴重,他(她)們看起來就越好;更富有領袖氣質,更能說出一口動聽的話。
但從表現及他們生產力來看,精神異常的老闆表現其實是很差的。

天生演員及擅於觀察

這些精神異常的老闆,也非常會演戲,您可以這樣想像:他們腦中有許多的劇本、表情、及動作,能有效應付日常生活的情形,並且可以使用語言去感染、操弄,甚至恐嚇他的員工。

他(她)們也具備非常強的觀察及解讀力,透過觀察肢體語言及談話,就了解他人在想什麼;他(她)們也懂傾聽的技巧,讓別人感覺他們很有同理心;但其實,他們完全無法感受其他人的感覺。

這也是為甚麼他們能快速從別人的痛苦中跳脫出來,並利用文字操弄他人,因為他們完全感受不到他人的痛苦,沒有同理心,甚至可說是沒有良心。
他們喜愛尋求刺激,容易感到厭倦。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對他(她)們來說正是最完美的環境。

他們不易被辨別

另外,報導提到很難分辨,高驅動力又聰明的MBA學生,是不是屬於未來精神異常的老闆。
最後,精神異常的老闆跟殺人犯,在腦中有一些共同之處,他們腦中存放情緒反應的部分不是損壞,就是無法對情緒刺激作出回應;而這種基因,也被稱作是“戰士基因”,當受到挑釁時,會連結到暴力和侵略,這在精神異常身上很常見。


到處都有Horrible boss

美國的調查指出,46%的人都曾遇過壞老闆,將近60%的員工會留在工作崗位上忍受或解決問題;11%的人會立刻辭職,縱使還沒找到工作;27%的人會騎驢找馬,找到後直接離開。

而以下就是5種最常看到的壞老闆,
  1. Micro manager, 完全無法授權,要時時回報,支微末節都要掌握住的老闆。
  2. Poor communicator, 無法下達清楚方向,做事的人只能猜老闆要什麼。
  3. Bully, 非常容易受挫,無法控制情緒,動不動對員工大聲吼叫的老闆。
  4. Saboteur, 邀功第一,但失敗作錯就員工扛的老闆。
  5. Mixed nuts. 心情陰晴不定,上一分鐘開心,下一分鐘馬上暴怒,撕掉訂單的老闆。
您有這樣的老闆嗎?  IPIB希望您不要遇到這樣的老闆;未來升官時,也不要變成這樣的老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讓『Horrible Boss』在電影上發生,而您當個Good Boss就好了!

PS:下定決心,帶著自己的專業,尋找賞識自己的老闆吧;進入IPIB官網聯絡我們,打造您的專業履歷!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