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金融圈─HSBC裁員3000人,我們從中學到什麼?

分享

(image via Canadian Pacific, cc license)
八月初,香港金融服務業圈子裡發生一件大事─HSBC宣布將於未來3年(2012~2014)內裁員3000人,而這只是HSBC全球裁員3萬人計畫中的一小部分 

這新聞在台灣並未引起太多注意與討論,但卻讓我們很震驚,我們想跟粉絲們分享一些想法,也希望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讀者身上。


3個重點
這壓力,真的不小:2013年前全球裁員2.5萬人,未來3年內於香港裁員3000人,單就香港而言,一年平均裁員1000人,而如果你是HSBC的香港員工,這種「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我」的心理壓力將持續長達三年,漫長而難熬的三年。


我安全嗎?誰會被裁掉?我會被裁掉嗎?想想企業存在的目的─將本求利─就知道,當然是無法為公司帶來價值或營收的人、可取代性高的人,例如業績差的理專,或是行政、總務人員。

公司有賺錢或是景氣好,也不保證你的飯碗捧得穩:新聞裡提到,HSBC上半年盈餘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3%,優於市場預期。公司明明有賺錢,為什麼還要裁員?且在一樣的3年期間內,計畫在新興市場增員15000人?可見已開發國家(美國、香港等地)的金融服務業市場已經成熟且飽和,未來人力需求增加機會不大。


避免裁員及失業的Tips 

為你的未來好,我們想請你:

● 不厭其煩的對自己說:把「終身僱用(鐵飯碗)」的觀念拋棄吧,同時建立「專業能力帶著走」的新思維。所謂的「專業能力」,就是讓你無法被取代的能力,像是業務能力、人脈能力、管理整合能力、危機處理能力等,不僅限於那些需要證照來證明的能力。

● 練習做紀錄:職涯中參與過的專案、活動等,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與達成的目標,從中得到了什麼等等,都一定要記錄下來,一方面是自己的知識管理,另一方面也是為未來履歷加分的絕佳素材。

● 讓自己亮起來:永遠記住一點,設法讓自己的能力被清楚看見─不論是要穩住現在的工作,或是爭取更高的收入。前面幾項你要自己做,IPIB能為你做的就是這個─讓你像燈塔一樣亮起來,大家都看見你了─這一項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前面幾項,甚至更重要,因為,好履歷能幫你取得面試機會,優秀的面試技巧助你成功登上想要的職位。



IPIB,美國專業履歷協會會員,我們超過1,400天不間斷地累積及吸收國內外履歷資訊,已獲取許多正確且寶貴的經驗,是台灣最能提高您面試機率的專業履歷寫作公司。 投資IPIB的專業履歷,一定讓您在求職上與眾不同! 現在就聯絡我們,service@ipibresume.com。 更多資訊歡迎參觀IPIB的常見問題PS:請尊重著作權,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為IPIB的文章,謝謝您。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