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選擇的權利

分享
第一天就開始紀錄,為自己留下選擇的權利
來源:American Measure Standard 

對於如何重視人才的想法及作法,亞洲遠不及歐美,而會有這樣的結果,不是單家企業造成的,而是整體社會及觀念造成的東西差異。

東方及西方觀念不同

亞洲的企業,較重視穩定性及年資,亞洲的員工也是比較順從,希望跟著大多數人的方向走,少犯錯,因為社會觀念告訴我們這不會錯。所以當老闆fire他的時候,員工也只好摸摸鼻子,哭紅著雙眼,不捨地離開。但當員工要離開時,老闆會說我這麼的用心要栽培你,可是你卻不知好歹,現在要走,員工很難得到祝福。

歐美的企業,因為國家制度及個人價值觀等原因,所以公司是以員工為核心,員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更可能因為老闆也很年輕,所以老闆也了解員工並不屬於他的公司,所以老闆一開始就假設,員工一定會走,只是時間問題,因此他們想盡辦法,讓員工喜歡公司、讓員工覺得公司可以讓他成長,讓員工感受到公司重視他,盡量延長員工跳槽的時間,不知不覺,他們對於人才的工作環境、人才的培育、人才的重視及人才的管理也形成了一套制度,無心插柳卻讓他們的競爭力越來越強。

但亞洲的企業,老闆認為員工招募後就是自己的,他們假設員工一定不會走,員工也因為長久的社會風氣使然,不敢離開,所以形成了惡性循環;員工不敢走,在裡面卻又不說真話,老闆就沒有動力要改進,因此覺得這樣就很好了,很難再進步,競爭力卻不知不覺地下降了,因為員工的競爭力下降了。

東西方對於員工會有這樣的差異,很可能是因為文化使然,但是個人競爭力的強弱,卻不能分東西!

要改變自己的 Mindset

雖然處在這樣的文化之下,但不能因為公司得過且過,我們就對自己輕忽,而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一間公司來經營」,學美習歐老闆假設明天員工就離開,處處找缺點改進,延長人才跳槽時間的動力,套用在自己身上,要有隨時明天我就可以離開這間公司的準備,並非要轉職時才準備,而是第一天上班on board就要準備未來可能離開的打算隨時思考未來我的履歷上可以留下甚麼,甚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持續地強化個人的品牌資產。

如果一來,未來的您,才可以真正擁有選擇的權利。

如果您已經準備好了,需要專業履歷及求職信服務,歡迎參考我們的網站,我們是台灣第一家具備美國履歷協會會員資格的公司。

如果您有需要面試的演練或是指導,歡迎進入
http://www.ipibresume.com/html/services/services.php

如您想獲取更多秘訣或知識,也歡迎加入IPIB的粉絲團,我們會定期更新關於個人品牌行銷的資訊,非常歡迎您成為我們的粉絲!

http://ipibresume.blogspot.com/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