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面試觀念解析

分享
面試有沒有訣竅,有沒有禁忌,有沒有人總是面試成功?
很多人可能有這個疑問?

那IPIB可以肯定地說,答案是 "有"

有些人面試總是百戰百勝,有些人卻總是落入殘念的一區。
問題就在於,他們不了解"面試"。

"面試"從我們的角度來說,其實就是一種彼此建立信任感的過程,白話就是交朋友的過程。

我們交朋友有很多方式

  1. 有共同背景
  2. 共同興趣
  3. 有共同朋友
  4. 不打不相識
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建立信任,以上只是比較常見的方式,不同方式會影響我們跟面試官建立信賴的應對方式跟氛圍。

但,以上建立信任或說是交朋友,通常我們都不是刻意的,可是面試不一樣,它絕對是"刻意的",請記得這句話。

"面試建立信任關係的過程絕對是刻意的"

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一位心儀的異性,你有天突然得知,可能與他(她)有個機會可以認識,興奮的你,會不會在家演練、背台詞、搭配穿著、試噴香水、背幾個笑話、偷偷了解一下他(她)喜歡吃或喝甚麼,甚至喜歡甚麼電影、明星、書本等,如果你有這樣做,IPIB相信那次會面你塑造的第一印象,一定相當好!!

面試也是一樣的道理,重點是要演練、演練還是演練!!!

1.有共同背景→請記得在一開始自我介紹時,就帶出共同的專有名詞,如marcom、PM、良率、lead time、P/L等,this is what we call "jargon",這不是在賣弄,而是找機會讓面試官知道你們有共同的概念跟經驗,可以縮短距離,當然我們不鼓勵"不懂裝懂",如果惡補ok,你可以透過這一方式,縮短建立信賴關係的時間。

2.共同興趣→這一開始比較難知道,需要事先做功課,如果可以知道面試官的名字,透過 Facebook跟Google查情報,事先了解他(她)的興趣,當然機會可遇不可求,或是當下透過旁敲側擊,了解對方興趣,一旦有共同興趣的話題,會讓面試時間過的比較快,可能會讓下一個求職者時間被壓縮而造成失誤,而你也可以加深面試官印象,是一個很好建立信任的方式。

3.共同朋友→IPIB平常強調建立人脈的重要性,這並非一朝一夕可達成,但,不論國內外企業,透過內部人介紹優秀人才,或利用獵人頭公司獵才,都是常見的做法,有共同朋友,會使信賴關係瞬間拉近,情報較易獲得且正確性高,當然面試準備方向也會更精準,成功率也更高了。

4.不打不相識→面試官不是每個都是好人,或是更精準地說,他們會故意扮壞人,為了就是要測驗你的抗壓性、EQ、反應能力、邏輯思考、表達能力等...,所以他們透過"打"你的方式,了解你的能力,如果你在這關表現不差,很容易讓人有深刻印象,當然如果後續的收尾很精準,更可以讓面試官想忘記你也很難,但重點是,面對這種面試管一定要演練再演練,不然很容易因為疲勞轟炸,而露出疲態或缺點,導致信任關係建立失敗。千萬要小心!

如果您有需要面試的演練或是指導,歡迎進入
http://www.ipibresume.com/html/services/services.php

如您想獲取更多秘訣或知識,歡迎加入IPIB的粉絲團,您將不遺漏任何重要關於個人品牌行銷的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IPIBresume



分享

IPIB最熱門文章